Wednesday, March 31, 2010

过动儿妈妈们,请看过来~



谢谢 Chin Li Hoong 分享~

不是推崇成就,可是这个有信心的妈妈和过动的孩子或许能使大家更有信心地走下去。。。

祝福
/瀟碧


2010年三月,對傑明來說應該是相當不尋常的月份,這位從聯盟時期就常在《家有過動兒》網站上現身說法的男孩,拿到博士學位之後,就在這個月份邁入人生重大旅程:自組家庭並正式踏上物理治療醫師的職場。

這一連串的喜事,幾乎讓我目不暇給,正正應了過動兒能同時進行許多事(multi-task)的本領。

經由網站向傑明獻上祝福之際,不禁讓我想起與傑明母親Lisa相識的經過,這其中讓我更相信人生之際遇,絕非憑空碰撞而出,乃是一雙看不見的手在精心編織。



那時傑明才小學四年級,阿丹還未出生,Lisa因先生工作遷調,搬到北加州,我們二人因參加同一個婦女小組而認識。每週一次相聚,常聽Lisa談起過動兒(ADD)這個名詞,當時我是一點概念都沒有,渾然不知何謂過動兒?稱得上道道地地的「過動兒」門外漢;也弄不清傑明這小子到底何方神聖,有本事讓Lisa如此掛心?

才一年吧,Lisa 又搬回南加州,我們並不特別熟,但不知怎的,我竟然在一本書面內頁上,仔細抄下了她的電話。這之後也沒聯絡。就這麼隔了至少五、六年的時間。

直到….阿丹四歲多,診斷出是個過動兒,我馬上想到有這麼一位母親,曾經提過她的孩子是過動兒。翻箱倒櫃,這麼多年過去,我居然還找得出她的號碼。電話打去,號碼沒變,連絡上啦。她,以過來人的身分,知無不言、傾囊相助。這之後,只要遇上任何疑難雜症,找她,總能為我理出個頭緒。

阿丹正式入學,我為他選了傑明當年就讀的學校。很有意思的是,之後阿丹四年級時的老師,居然就是傑明當年同一位老師。她是傑明與阿丹的最愛,也是我所碰過數一數二的好老師。

2002年末,我和Lisa談起自己想成立「家有過動兒網上聯盟」的負擔,幫助同路的過動兒父母,Lisa馬上贊成,並加入成為第一位會員,以實際行動表明她的支持與鼓勵。一路走來,Lisa儼然成了我的〝死忠〞夥伴,也成了名符其實聯盟中最老資格的「過來人」,她的經驗、她的回應,帶給其他過動兒父母極大的幫助。

那時傑明剛上大學吧,我翻譯了他寫的《蒙福的過動兒》刊在網上,也在《飛揚》雜誌同步刊登。這篇文章,不論是原文或譯文,都讓過動兒與過動兒父母看見〝希望〞!兩年前,《家有過動兒ADHD in Chinese》網站成立,這篇文章目前已高達兩萬四千多點擊次。這之後傑明斷斷續續,又寫了不少自身的過動兒經驗與體會,最近這篇《展翅上騰》,刊出兩個月,點擊次已破三千,這又是一篇讓人再次看見〝希望〞的真實故事!

幾乎傑明寫的每篇文章,都看到他對母親的推崇、感謝,他之能有今天,母親是一大功臣。這樣的感恩,能不帶給其他父母盼望嗎!

聯盟時期,Lisa雖說自己不會寫文章,但每每在回應其他父母問題,或分享自己管教經驗時,簡明的文筆,很容易讓人一目了然,馬上就能抓住重點。她與傑明,好似聯盟會員們的〝先遣部隊〞、或說〝開路先鋒〞、〝拓荒者〞。我們這些後輩小子,因著他們的經驗,少走了許許多多的冤枉路。

她一直說她比較適合「回答問題」,網站成立後,我鼓勵她在「新知」中開闢《Lisa專欄》,一方面推介新知,一方面加入實際管教傑明的經驗。這個專欄,已成為許多父母的最愛,盼望她再接再厲,繼續寫下去。今年年初增設了「家有好動兒網上聯盟」論壇Forum ,應該是最能讓她回答問題的園地,請大家多加利用。

2002年至今,若沒有神的呼召,若沒有神所賜下Lisa這樣好的夥伴,我想我即使能夠堅持下來,也一定跌跌撞撞、艱苦無比。這期間雖有不少夥伴也給我許多的鼓勵,但Lisa是唯一從第一日到現在,始終對我尊重、給我鼓勵、並提出許多可行的建議的〝老戰友〞。

謝謝Lisa!也謝謝傑明!

婚姻是需要精心營造的,童話故事結尾時從不交代如何才能「…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happily every after)…」。幸福婚姻的維護不容易,過動兒可沒有免疫力,不但要面對一般人要面臨的挑戰,還得加上過動兒特質所帶來的另類挑戰。

盼望傑明繼續寫下過動兒人生的每個階段!感情中曾經有過的掙扎、過程;如何克服過動兒特質造成過的影響。無論讀書、就業、婚姻、甚至以後的親子關係….,可以分享的可不少耶。

/ 瀟碧 3. 29.2010


http://adhdinchinese.org/DispOneMessage.
asp?txtOrgCode=ADHD&Category=01&ID=ADHD4
0266893488756&Page=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