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 2010

不一样有什么不好~



不一樣有什麼不好!
/ 瀟碧


David Neeleman是捷藍航空公司(JetBlue Airways)創辦人及總裁,他最獨到之處就是能夠很快衡量出什麼事情對公司重要,什麼事情對公司不重要。

航空界,是他最先利用衛星技術,讓自己公司啟用了「個人椅背電視」(seatback TVs);也是他最先讓公司使用電子訂位(e-ticket)。這兩項都是航空界的重要里程碑。

2006 年5月號英文《讀者文摘》,有篇Willow Bay寫的《飛機典範:捷藍航空公司背後這位人物,如何創新航空界的新旅程》(Model Planes: How the man behind JetBlue created a great new way to fly)。文中最最引起我興趣的是,David Neeleman將這個能夠快速做出正確決定的本事,歸功於自己ADD的特質。

我在搜尋有關他的報導和資料時,一再看到他以極其正面、健康的態度來看待ADD。例如創意性、敢冒風險的本事,就是他看到ADD好的一面。而這些跳出框框的思考模式、冒險精神,就是捷藍航空公司所以獨特的原因。

他曾經在《ADDitude》雜誌上談到:若要我在「以後不再有ADD」和「繼續有ADD」之間作選擇,我會選擇繼續保有ADD。

他也不願服用任何藥物,他害怕一旦吃了藥,就變得像四周人一般尋常,不再具有創意性或其他ADD特有的特質。

他知道自己有很多特長是別人沒有的!他的父母常常提醒他,即使老師們都沒有看見,他那些特長還是在的!例如能夠在複雜的困難中,很快找到簡單有效的解決辦法,他認為就是ADD所賦予他的特長。

當然他也承認在日常生活中,不容易專注等ADD的特性對他還是有影響。他的解決辦法就是:旁邊有人幫他注意細節問題,讓他有條理、回到生活的常軌。

Dr. Hallowell曾經在《分心也有好成績》(Delivered from Distraction)一書中訪問他:
診斷出自己是ADD,有什麼幫助?

他回答:「我不認為自己是個怪人,我也不認為不一樣有什麼不好。我了解我自己不一樣,但這個不一樣是好的。」

我多盼望阿丹與所有的過動兒都能有這種正面想法:
不一樣!但,是好的不一樣!
能看到自己裡面有太多太多值得挖掘的「寶藏」。

我也要盡我所能的讓人看到:
「偏見」、「曲解」對這種孩子會造成多大的傷害與扭曲。
寶藏變垃圾,往往是從每天的一念、一罵之間累積出來的。

/瀟碧 10. 07. 20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