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6, 2010

惺惺相惜:家人感覺得到觸摸不到‧自閉兒像“星星的孩子”


自閉症的孩子,被形容為“星星的孩子”。

臨床心理學家黃維雄指出,星星的孩子是國際名詞,因為自閉兒是閃爍式的,家人可以感覺得到孩子,但是卻觸摸不到。“自閉症的孩子不喜歡與人接觸,更不喜歡別人疼他。這讓他感覺很不舒服,所以會無法接受。因此,家長都不能碰他,否則孩子的情緒就會出亂子。”

此外,自閉症的孩子也會有語言障礙,到了一定的階段仍不會講話。奈何,很多時候,家長都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繼續癡癡地等待,孩子總有一天會“開金口”的。

所以,家長須瞭解孩子在各階段的發育基本概念。

黃維雄:0至5歲黃金治療期

“作為醫護人員,我感覺最遺憾的是孩子到了20歲才被察覺出現狀況。人不斷成長,人體的構造在20歲階段的肌肉發展已經完全成型了,醫護人員已經無法做出甚麼努力來改變了。”

黃維雄說,一個孩子在0至5歲期間屬黃金治療期,倘若在這段期間發現孩子有異常行為、動作或學習緩慢,家長就應該趕緊攜帶孩子尋求醫療診斷。

不過,黃維雄強調,醫生診斷出的名稱並不是重點,只是點出了一條路,告訴家長如何陪伴孩子走出一片屬於他們的藍天。

先瞭解孩子症狀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瞭解孩子的症狀。孩子的成長分成4個階段,即四肢、智商、社交與溝通,家長要知道孩子是否會聆聽、吸收,從而定下來思考,以及表達與溝通能力。”

他指出,特殊孩子的特征,就是感覺統合失調,包括自閉兒。換言之,就是基本的五官,加上前庭感與本體感的失調,不過,這都是可以在0至6歲的階段被開發的。

他指出,人體的小肌肉要有運動才會緊握物品、爬動的四肢才會比較靈活。父母過於溺愛孩子而不讓孩子在地上爬行,這是錯誤的觀念,特別是生活在大城市的孩子。

“部份家長對於孩子寫字不好感到很緊張,卻不瞭解這可能是小肌肉發展不好所導致。此外,若孩子的手指不動,第3節的手指容易變肥胖,形成聖誕樹型,握筆時手指很快就覺得疲累,孩子漸漸就會拒絕寫字了。”

自閉兒可申請殘障人福利金

黃維雄指出,獲醫生診斷的自閉兒,可在社會福利局底下申請殘障人士的福利金。他展示福利局的表格,並指出自閉症其中一項可申請的範圍。

“大馬迄今無法統計自閉症孩子的人數,因此我都很鼓勵家長替孩子申請,至少可以從登記人數上,或多或少反映出自閉兒在國內的情況。不過,在申請的人士當中,華社並不多,可能是不瞭解的緣故。”

醫療費可獲1000回扣

“家有特殊孩子,家長的花費會比較大,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但家長們又知不知道,經過醫生的診斷並向福利局登記後,家長可享有額外的免稅數額,醫療費用也可得到1000令吉的回扣,而前往政府醫院求診則是豁免費用的。”

他說,登記後的特殊孩童,念書後依然可以享有不同的福利照顧。

黃維雄表示,除了可以透過校方申請每月150令吉的資助金外,唸書還可享有兩年的籌備期,若追不上可留級最多兩年,屆時若真的無法追上程度才進入特殊班。

不過,資助金的申請並不包括在獨中就讀的孩子,畢竟獨中屬於私立學校,不過可申請40至80令吉的津貼。

不一定要進入特殊班

家長的腦海一定有個疑問,登記後的特殊孩子,難道就一定要進入特殊班嗎?答案並不一定,必須視孩子的情況而定。

僅一科及格就可繼續升學

黃維雄說,特殊孩子的試卷批改方式也有些不同。此外,考試局準許特殊的孩子不斷重復報考大馬教育文憑,或者出現另一種情況,就是孩子比其他孩子遲報考政府考試,例如20歲報考初中評估考試,也是被允許的。

在成績方面,以初中評估考試來說,持有特殊卡的孩子只要有一科及格,就可以繼續升學。若孩子參與大馬教育文憑考試並考獲一科及格,仍然可以進入學院就讀。

“至於成績確實跟不上的孩子,還可以進入福利局的培訓中心。目前在國內,相關的中心共有5個,最靠近雪隆區的設在蕉賴一帶。至於完全無法工作的特殊孩子,也可申請每個月200至400令吉的福利金。”

華抿自閉症輔導中心地址:No.25,Jalan SM12,Taman Sri Manja,Batu63/4,Off Jalan Kelang Lama,46000Petaling Jaya,Selangor,Malaysia.電話:03-77702080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97493?tid=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