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6, 2010

惺惺相惜:扮演輔助正規教育角色‧華抿助自閉兒融入社會


(吉隆坡)華抿自閉症輔導協會院長陳淑心形容,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像跳一支探戈,一人往前一步,另一人就會往後一步,隨著完美的默契和舞步,誰也不會踩到彼此的腳。

這就好像你說話的時候,另一方就懂得安靜聆聽,我們清楚對方何時結束話題,何時輪到自己發言,也明白如何轉換話題,這一切就好像是與生俱來的本能。

然而,面對自閉兒,你對他說話,他的眼睛注視著遠方,唱著自己喜愛的歌;他對你大談鍾意的機器人,卻毫不察覺你厭煩的表情……他們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說話的星星,沒辦法像其他同齡的學生踏入學校學習,於是特殊兒童學校、自閉症輔導協會陸續成立,其中包括華抿自閉症輔導協會。

感統器材小貼士

大自然的沙,也是感統遊戲中重要的一環,可促進特殊孩子的觸覺感官。給孩子玩沙以前,應該如何處理呢?

取回來的沙必須先把雜物篩過,泡在水內3天,將鹽分洗掉後曬乾,就可以玩了。若孩子在玩沙的過程中,將沙弄濕的話,3個月後一定要重新篩過、清洗,否則會造成細菌滋長。沙在一年後就必須丟棄,換上新的。

助自閉兒進入正統學校

陳淑心表示,華抿最大的目標不是取代正統學校,而是幫助自閉兒進入正統的學校,進而融入正常的社交生活。

“華抿扮演著輔助正規教育的角色,就像是間補習中心,我們希望自閉兒在中心上課的同時,也能進入普通學校,接受課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讓他們習慣和他人相處。”

學校裡的問題學生

她表示,自閉兒通常是學校裡的問題學生,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在教室裡會自言自語、到處跑動、亂發脾氣、破壞物件,甚至攻擊同學,所以很多學校最後都會要求他們退學。

“華抿採用應用行為分析的教學方式,注重在學生的行為訓練。要自閉兒適應群體的生活,首要就是必須和他人溝通,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和行為,不會帶給旁人困擾。”

“除了表達和溝通能力,他們也學習自理,比如年級較小的學生學習如廁、洗手;年紀較大的班級則學習煮快熟面等。”

1996年成立曾多次搬遷
華抿自閉症協會改全日制

華抿自閉症輔導協會於1996年成立,由於沒有本身的會所,所以多年來數次搬遷,於去年杪才正式在舊巴生路“定居”。

陳淑心表示,華抿目前共有6名教師及17名學生,其中16名男生及一名女生,年齡介於3至15歲。

“配合家長的需求,華抿將在4月改為全日制。學生分為3班上課,目前是以半日制上課的方式,從早上9時開始至中午12時,一週上課3天,而13至15歲班級則在每週五上課。”

另一方面,她說,雖然學生人數不多,但是教材須經常更新或增添,華抿長期面對入不敷出的問題。目前是靠籌款所得來維繫中心的運作,所以也希望能獲得熱心人士的捐助。

2至6歲最佳治療期
自閉兒沒辦法全治癒

陳淑心說,康復的自閉兒個案很少,而年齡大過6歲的病童康復的機率更小,因為當他們越大很多行為和思維模式已定型,學習能力變慢,開口說話的機會也變得更小,旁人很難再去改變他們。

她表示,小孩從2歲開始就能診斷出病症,在2至6歲期間是最佳的治療期,所以她鼓勵父母當中的一人在這個階段放下工作,全心教育和培養他們。

陳淑心補充,自閉兒是個沒辦法完全治癒的病,所謂康復,即是通過醫生鑑定顯示不再擁有自閉兒的行為特徵,也就不再標籤為自閉兒。

她強調,並非所有自閉兒都是低智能兒童,部份的自閉兒擁有特殊的天份和小聰明。

特殊童部門組織欠規劃
新手父母求助無門

陳淑心表示,有關大馬特殊兒童的各個部門組織和服務,從醫療、福利到培訓學校等,都缺乏完善的規劃和指南,導致很多新手父母求助無門。

她表示,大馬在特殊兒童教育方面進步很慢,可說是落後其他國家10年,政府應該設立一站式的指南去領導父母、普通學校的教師、甚至醫生,讓各造能通過一個平台互通信息,提供家長和兒童全面協助。

有感教育孩童不如教育父母,陳淑心希望在未來能夠到全馬各地區舉辦培訓講座,提高父母的醒覺,並親身教導他們如何教育自己的兒童。

程依病情和年齡而異

陳淑心透露,華抿學習課程是依自閉兒的病情和年齡而異,其中包括唱歌跳舞的互動時間、體能和感統課、認知、生活教育、電腦課和美勞課等。

"學生從遊戲中提高表達和溝通能力,也在感統課通過特別的運動刺激大腦運作,提昇身體協調能力。"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97369?tid=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