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用心看見──《心中的小星星》


今春最受矚目的電影界大事,首推英國製片的「印度電影」《貧窮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2008) 勇奪八項奧斯卡大獎,英語發音的印度片中憑其異國調性成功引起關注,其斬獲之大,令人驚訝!而三月中旬於台北同時上映的另一部印度電影,則是電影年產量超過一千部的寶萊塢製作、並代表印度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2008)。這部由寶來塢演員阿米爾罕(Aamir Khan)親自執導並演出的電影,不僅奪下「印度奧斯卡」(Filmfare) 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等三項大獎,也是2008年印度最佳票房的影片。

《心中的小星星》是一部關於兒童學習障礙與重獲信心的通俗劇。它有印度電影必有的歌舞歡樂元素,當然也有鮮明的人物與賺人熱淚的角色類型,加上歌樂煽動情緒的戲劇高潮與大團圓的結局。印度觀眾用票房證明了它是一部動人的娛樂片;而西方觀眾對於此片的看好,不僅由於它參展奧斯卡最佳外片,和「英語印度電影」《貧窮百萬富翁》的聲勢帶動,更有來自慈善團體「國際閱讀障礙協會」(IDA─International Dyslexia Association) 的注目,因為這正是一部以閱讀障礙為主題的兒童電影。這麼一來,它對西方觀眾所具有的意義,就不只是一部帶有異國情調的印度片了,它更跨越了國界而敲動了天下為人父母的心弦。
.
印度片一直以來都是娛樂片,這部電影卻更帶有教育意義,它是一部超越印度文化背景的兒童電影,卻不說教嚴肅;然而再嚴肅的主題,在印度片裡似乎都要有濃郁的色彩與華麗的歌舞,寓教於「樂」才算數。歌舞元素使得印度片始終無法真正嚴肅討論各種議題,但在印度這個種姓與階級到今天還牢不可破的社會,多少人帶著永遠無法改變的宿命活著,命運既然無法改變,生活中不如來點樂的,電影大行其道,是絕對的娛樂。使其故事哀傷也「樂」,歡樂也「舞」,通宵過癮也罷,及時歌舞也罷;反過來說,或許是電影中的歌舞沖淡了是非,稀釋了哀傷,轉移了現世善惡的報償,兌現眼前的歡樂,這就是寶來塢。

閱讀障礙

這是一部帶著童話色彩,卻滲入了悲傷調子的電影。

故事的前半段,是一部充滿寶來塢調性與卡通色彩的劇情片。從它的片頭開始,長達數分鐘的鮮艷卡通動畫,塗鴉式的手寫演員名表,以陽光的彩度、童趣的調性、天馬行空的想像、及音樂的俏皮節奏,鋪陳了一部兒童片的輕盈調性。憨傻與帶有喜感的主角伊翔(Ishaan)出場之前,片頭先出現滿是字母與數字漫天跳動,綿密的織成網狀的世界,才令人窒息又瞬間崩解,方才還仍是如糖果般鮮麗繽紛的色彩,霎時間又凌亂的不可收拾!真是詼諧,給人一個喜劇的印象,穿插著課堂上老師宣布成績時念出「伊翔,25題只對3題…」,也叫人覺得滑稽。

伊翔是個憨傻而帶有喜感的八歲學童,對人不設防,卻動作笨拙、凡事慢半拍,是父親眼中的常惹麻煩的頑皮鬼,母親擔憂心疼的寶貝,令老師頭疼的不專心學生。他常受人誤解,卻不善用言語說出委屈,卻是會因為新鮮的事物而雙眼閃耀、忘卻憂傷的孩子。天空突然飛落的風箏會令他擦乾傷口旁的眼淚,地上閃亮的玻璃和金屬會收進到他的百寶袋,哪一天變出一具教同學驚訝的水上飛機你也不知道。只是教室讓他不自在,隔著鐵窗櫺,外頭的事物常叫他分心。

伊翔眼中的世界有一番活潑的顏色,曾經逃學的他,眼中的街市,更是那樣的新鮮明亮而色彩濃郁;一顆滴落在面頰上如淚珠的白漆會讓他仰向天空的笑靨開綻;黝黑濃汗的工人粗豪的飲水神情在他眼裡是如此甘甜鮮美,赤膊粗壯的窮人肩上扛著幼子在夕陽中的溫馨背影也令他生羨,還有那刨冰淋上艷紅濃紫的糖汁盛在玻璃碗中真是甜滋脆涼的寶石,這些將烙印在他回家之後的圖畫紙上,教功課名列前矛的哥哥也讚嘆欣賞。伊翔有一種將雙眼所見畫下來的天賦──用圖像語言說故事的能力,然而美中不足的是,他有著學習的障礙。本來故事一開始時,觀眾像一般父母家人一樣,對此毫無所覺,也只覺得它是個淘氣而善良的憨傻孩子。

寶來塢歌樂

音樂開始了競爭的一天:爸爸上班、媽媽準備早餐、哥哥上學,搖滾樂般的節奏,配上「世界就是這樣地轉動」的高昂歌聲,宛如上戰場的進行曲,但當鏡頭轉向仍然賴床的伊翔時,抒情的歌聲卻溫柔的唱出了「時間停下腳步,啊~別淪為時間的奴隸…」好似天使也為這趕不上世界腳步的孩子心疼,因為他每次都讓校車久等,害大家遲到。劇情很卡通,音樂畫面也很卡通,讓人不知不覺漸漸掉入二個半小時的苦兒辛酸史裡去。

伊翔到了學校,聽不懂英文和數學,書上的字母都在跳舞,教室裡的斥責與嘲笑似乎並沒有使他受傷害,這就是孩童奇特的地方,因為他根本聽不懂!他可以看著課本嘟嚕亂唸英文來回應不懂的尷尬,被罰出教室還做鬼臉逗弄同學,走廊罰站還能跳太空舞步自我排遣,而簡單的乘法算術都能以繞行九大行星的想像來得到滿江紅的答案!家庭聯絡簿從來沒帶回家…簡單的說,連續留級二年的他並沒有進入這個狀況。

從來沒有一個心理學家或是教育學家能把閱讀障礙形容的那麼生動,而大家還真感到是在欣賞一部滑稽片呢。直到父母和老師見面,「教育」的問題就產生了,可是這時大家都已經喜歡上這孩子了,而「閱讀障礙」這個字眼甚至都還沒在本片出現呢!但他卻開始逃學了。

恍惚的伊翔遊蕩在街頭,愁緒中帶著寂寞,電影中天真的童聲吟唱從這裡開始唱出他的心聲:「可愛的孩子,只是要自由」,天真的眼神越來越好奇,湊在人群中看工地熱鬧,搭公車張望學校之外的世界,看市井窮人自在的生活,坐在城市邊緣的河邊消波塊上眺望廣闊的天空…「啊~發現我的世界~」的歌聲漸轉高昂振奮,唱道:「童年的短暫時光將不會重來,要活在當下,要破產就賒帳吧!活在當下。」戲中的伊翔很少台詞,穿插在伊翔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的歌聲卻帶著濃厚的感情色彩。

用畫畫表現圖畫世界

我曾經是美術老師,想起教兒童畫畫,那並不容易。它不像一般人所以為的:去教兒童「學會畫畫」這項「才藝」,而是讓他們「畫出自己所認識的世界」。孩子們手握畫筆,向你展露毫不遮掩的天真時,是如此動人而教你驚奇。但在兒童的圖畫世界裡 (噢!兒童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內心世界」,因為他們早在學習說話善用語言之前,就已經能夠毫無障礙地用這種繪畫語言說他自己的故事了),這些孩子氣的圖象語言對大人而言,似乎不是那麼需要花心神去閱讀。大人們倒是很懂得閱讀是要好好學習的,然而,誰來當父母的老師,教會他們閱懂孩子們的內心語言呢?。

其實,去了解他們的想法比教他們學會了解我們的世界更重要。每一個曾教過兒童畫畫的老師都知道:父母原來應該是孩子最好的美術老師的,因為最了解孩子的莫過於朝夕相處的父母了。孩子本來應該是父母眼中的小星星,那麼明亮那麼清晰,哪知到了他們開始學習寫字的年紀,就開始了無法棄權的競爭遊戲,語言與文字,大概就是他們開始步入人群的「社會經驗」了。識字最多的蘇軾有一句詩說「人生識字憂患始」,好像還真的是替孩子們說的話呢。

所幸美術老師不久就去巴西了(真遠!),新來的美術老師朗 (Ram) 不一樣!他像個陽光大男孩,一出場扮成紅鼻子小丑的RAP歌舞,簡直把教室都掀了頂,不僅教室裡的學童都樂翻了,這段讓身兼導演的他盡情發揮寶萊塢歌舞才華的獨角戲,讓戲院裡看電影的大人們也都開始有點坐不住椅子。可是,伊翔已經變得呆癡、無動於衷了。這是本片中的一個高潮與低潮的奇特揉合,在這場最生動的歌舞片段中,導演讓漠然的伊翔信心喪失的如此徹底,老實說令人感到有些不近情理,但這樣的出場真是精彩。彷彿一道陽光照入了沉悶的水池掀起波光。

回到童年

圖畫成為本片的一個觸媒,本片並未從天才兒童的出眾才華著眼,而是從一個孩子內心語言的寓意,發展成嘉年華的節慶意象,使眾人同樂,不僅有深度、有令人澈悟的學習理論,更重要的是帶來笑中有淚的娛樂。

片尾字幕轉動時,切換著各國兒童的天真剪影,有的哭有的笑、有的嬌憨有的傻氣、有做苦工的有受呵護如花朵的、乾淨的滿臉泥巴的、跑的跳的跌倒的,都睜著一雙雙星亮的大眼睛,教你憐愛。從卡通的片頭開始到片尾凡間天使的純真影像,將近三個小時的故事讓你一分鐘也無法靜下來思考,隨著孩子的笑容與憂愁,感觸良多地任它煽動你的情緒。

《心中的小星星》是一部大人也該讀懂孩子語言的寓言。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20988/

1 comment:

  1. 我想,应该让大家知道此消息,让孩子从此营中受惠:

    国语阅读营


    BOLD将于2010年举办第三次的《假期国语阅读营》。

    BOLD欢迎家有阅读障碍儿童的父母为孩子报名,BOLD 员工将会评估每位报名的儿童,以鉴定课程是否适合。
    评估日期为10月21日至11月12日。有兴趣的父母需要联络BOLD以预约评估时间。



    此阅读营为期四个星期,从11月22日开始至12月17日结束,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分别于槟岛及威省举行。

    招募义工


    BOLD目前正招募入义工以在《假期阅读营》期间协助教学。
    有兴趣者请致电04-3984358 或 04-6598611询问详情。
    电邮:boldspecial@gmail.com;

    网址:http://www.boldspecial.or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