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我家的ADHD过动儿 (Chan Chien Chien)

我家的ADHD过动儿Share

我女儿一岁就会走路了, 一开始走就完全没有停过, 可以连续走来走去几个小时完全没有坐下来休息. 那时候我婶婶(当过幼儿园老师)直说孩子不对劲, 家人都怪婶婶胡说八道, 而且我女儿是家里第四代的长孙所以根本没有其他的小孩可以做比较. 后来我发现我女儿两岁了还只会说她的外星语, 只有我才知道她要些什么, 别人包括她爸爸都不知道她说的是什么话.

后来我带她到 SUBANG的DR WONG CHEE PIAU (也是SUNWAY的医生) 的儿科诊所去给他看, 他说有可能是过动儿但是不能很确定. 他给了我们一份问卷要我们慢慢观察了填好后再去找他, 我老公说他女儿根本就不可能有问题所以那份问卷就丢在角落很久很久. 直到我女儿两岁年底时我们送她到我公寓楼下的幼儿园/安亲班后, 有天院长说有事情跟我谈. 她说, 我的孩子很可能有ADD, 因为她发现我的孩子跟普通的小孩有很大的分别. 除了没有EYE CONTACT, 叫她也不会应, 还有跟其他同年的小孩很难相处, 因为她很AGRESSIVE, 其他同年的小孩都很怕她. 我就和我老公说到这回事, 希望说带孩子去找DR WONG但他很抗拒别人说他的女儿有问题. 还好幼儿园院长很热心, 约了我老公到学校让他看看我女儿和其他孩子不同的地方, 也看看她和其他小孩相处的情况.

我整整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来说服我老公和我家人让我带女儿去看DR WONG, 后来DR WONG拿了我们的问卷做出总结论说孩子很有可能是ADHD, 就介绍我们到SUNWAY UNIVERSITY去找DR TEOH HSIEN JIN (儿童心理专家). 谁知, 我带女儿去找DR TEOH的那天她乖得不像话, 两位心理专家要她做什么她都照做所以DR TEOH的结论就是我女儿只有语言障碍, 没有过动症. 他说, 多数的特殊小孩才会有语言障碍, 而且多数都是男孩. 后来, 他介绍我们到SUNWAY MEDICAL去做语言治疗(SPEECH THERAPY).

由于我们家里用很多语言, 治疗师说有可能造成孩子混乱所以要求我们只用一个特定的语言和我女儿交谈. 由于幼儿园是以英文教学所以我们决定和她用英语交谈. 一开始, 我们两夫妻都觉得好辛苦因为我们本身的英语VOCABULARY也不太强, 所以自己也拼命充实自己. 我女儿可能看电视学的, 她的英语是美国腔调很重也很标准的, 就连邻居也问我们是不是从美国回来的(其实我连美国都还没去过) 所以我和老公现在的英语也是说的溜溜的, 拜我的女儿所赐

经过差不多一年的治疗后, 治疗师建议让心理专家来跟我女儿多做一次ACCESSMENT. 我告诉她说DR TEOH说我女儿没有问题所以不可能再去找他的所以就直接找了SUNWAY MEDICAL里面的一位CLINICAL PSYCHOLOGIST ADLIN ABDUL HAMID来跟我女儿做ACCESSMENT. 报告出来后确定我孩子是ADHD过动儿, 而且我孩子在那时候时常有TANTRUM, 严重的时候全身发抖, 大喊大闹, 我也心力交瘁不知道怎么办, 就在ADLIN的建议下做心理辅导 (不只是孩子做, 我也要做) 后来ADLIN也跟我做一次彻底的问卷, 除了要详细知道我教孩子的还有跟孩子相处的情况之外, 她竟然发现原来我以前小时候也是ADHD过动儿!! 所以我女儿是遗传性的多动症 解释给我父母家人听后, 他们才了解说为什么我小时候特别皮. 回想起来, 我奶奶和爸爸也有同样的症状, 可能是他们遗传下来的吧?

现在我女儿已经6岁了, 还是有持续的心理辅导和SPEECH THERAPY. 除此之外, 我有送我女儿到INSIGHT KIDS(在DAMANSARA HEIGHTS, VICTORIA STATION后面) 上课外的活动(ENRICHMENT CLASS), 而且ADLIN现在已经是这家PRE-SCHOOL/CENTRE的专用CLINICAL PSYCHOLOGIST. 除了方便ADLIN在她上课的时候观察她跟其他小孩相处的情况外, 那家CENTRE的老师们全都有心理学的文凭的也很有爱心和耐心. 我发现我女儿在她的幼儿园里只有院长才能制得住她但在INSIGHT KIDS是每一位老师都可以HANDLE她. 虽然贵了点(大约RM350-380一个月/4次)但我觉得自从我孩子去INSIGHT KIDS后真的有好转很多,而和其他小孩的相处情况也很好.

要补充的是, ADHD的孩子还会有很大的情绪波动, 比如说很容易就生气, 或是很亢奋静不下来, 也会很UN-ORGANISED(如果一下子太多东西要做, 会完全不知所措). 而这几点症状我到现在还有喔!!


http://www.facebook.com/chanchienchien?v=app_2347471856&ref=profil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