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给老师的信

致 所有执教5K班的老师:
蕉赖十一里国民型华文学校 3- 1- 2007

各位老师:
林谦行是一名自闭儿童
本人林陈祈慧是林谦行(Lim Qian Xing)现就读5年级K班的妈妈。

2. 林谦行是一名很典型的自闭儿 (Autistic kid), 他需要多参与人群,社区活动如学校的生活以便他不至于太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

3.多接触社群会让他更快迈入正常人的生活,但是由于他的人际交往、配合及沟通上的能力比较
差,可能偶而会打扰老师们上课的秩序及在功课上的不合作(他只对数学及科学比较有兴趣,在功课上我对他没什么要求,在过去的四年小学里,他只是做数学和科学的作业比较多,一向来都没交功课。画画是他最能专心致志的了,要他静坐,可以叫他画画。)敬请老师们多多包涵这不做功课的学生。他是可以学习的,并且自学能力(He is a self learner)也不差(在有兴趣的事物上)。请给他一个与小朋友一起学习的机会。他的IQ没有问题,只是套上了自闭症的特征。就是他只学他有兴趣的,这就是所谓的固执行为。 (他在2005年的Cognitive Functioning报告,由美国 San Francisco 的 Professor Louis H. Falik鉴评,可以上网游览谦行的图画部落格http://qianxing.blogspot.com )

4. 林谦行是一名有语言但表达能力差的自闭儿, 时常会有鹦鹉式仿说(echolalia);不但如此,他在人名代词特别是(你,我)的应用上非常混乱。这在语言方面的障碍带来了许多的不便及情绪的波动,他有时很固执也爱唱反调,他需要心理建设(预先告诉事情的进行过程)及mediation(讲解事或物的发展经过)。他可以理解及接受老师们所发的一切指令,但是,最近以来,他很会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及意愿,好象很有主见似,但往往是词不达意,弄巧成拙,给人一种很不乖、不听话的感觉。他也会在不适宜的场合做不合适的动作,此事也常常困扰我;这些改正自闭行为的训练不容易执行,我们都在努力奋斗着。在此恳请老师们多给于他耐心及宽容。本人就此先谢谢各位老师的劳心劳力了。

5. 林谦行去年是4E班的学生,承蒙陈晶晶老师的关爱读完了四年级。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在学业上,他没有给人很大的惊讶。但他在其他方面如会去食堂买东西吃、放学上巴士、吃完点心去排队,更多的语言发展机会(4E班的同学常与他交谈)…。这一些的进步也让我很感动,特别感激校方给与多方面的通融。
谦行本身很喜欢上小学,可能是学校的环境及同学间的互动是很愉快的。今年也展望他能够读完五年级。他在以后的日子会带给老师什么样的麻烦,我也不能预测,敬请老师们多多见谅。

谨此通知,谢谢。

_________________
(林陈祈慧) cc 黄副校长

http://qianxing.blogspot.com/search/label/%E7%BB%99%E8%80%81%E5%B8%88%E7%9A%84%E4%BF%A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